Inside 畢業 小 感言

對於還不了解 Inside 或是不了解我這兩個月來,在 Inside 到底做了什麼樣的工作的同學朋友,以下是簡單的解釋:我的工作說其來很簡單,就是從國外的科技部落格找文章、吸收消化之後翻譯出來,並跟台灣的現況做一些結合和聯想。

很幸運的,第一天正式工作,就能以媒體的身分,代表 Inside 參加 AAMA 台北搖籃計畫年會,去聽聽雷軍、郭書齊這些創業界的前輩演講,另外比較特別的是聽到夢田創辦人蘇麗媚的演講(噢,是個大正妹呢~),一開始抱持很大的期待,雖然後來內容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,但是也是開拓了我另一個視野,聽到文創產業的一些行銷、包裝的手法。

於是我的第一篇文章就出來了:「如何讓敗衣網不敗,連續創業家的三堂課」– 郭書齊。除了演講當天的內容,我還加上當時正 hit 的降級論,因為聽演講的時候這篇文章一直在我腦海中跑出來。就這樣,順順利利的騙到第一個百讚文章。

之後連續兩篇都不太理想,一心想要從我之前有一點點接觸的 topic 下手,像是大眾募資AR等等,結果不僅翻譯出來的文章跟我想的不太一樣,反應也不好。歸因可能是因為和台灣現行的情況有落差,讀者沒興趣,像是後來我聽 fox 講才知道,台灣只剩下一家大眾募資平台,其他都沒落了。現在想起來,當時真的有點太欠缺思考。

之後,調整心態再出發,翻了一篇賽斯高汀的 Feet On the Street、一篇 Andrew Chen 的  Strive for great products, whether by copying, inventing, or reinventing,反應都不錯。

有了一點信心,我想多朝 startup 這分面的文章去寫(和 Lawrence 討論過這個問題,他也覺得這樣比較好…)。後來放棄一條條 feed 慢慢看慢慢過濾,直接上 Google 查 startup ,結果就找到了這一篇 fast company 的 創公司應避免的四個致命錯誤,同樣 topic 的還包括下一篇的 募資碰壁?五個創投其實沒那麼喜歡你的徵兆

之後又翻了 A VC 的客座投稿(目前翻過最最最長的一篇,還分了上下篇)Etsy CEO 延攬優秀人才加入團隊的七個秘訣,記得那天還是個颱風天,第一次那麼期待不要放假,讓我可以去公司翻完這篇文章吧!後來還是放假了,就在家裡用 evernote 翻譯,隔天悲劇就發生了:在家裡翻譯的部分沒有 upload 到辦公室的電腦,於是我就重翻了……。不過事後證明這也不是什麼壞事,因為重新翻的過程當中,也更能體會這篇文章的精華所在,翻的文句也更順了(這篇真的是蠻難翻的,目前翻過…最難的吧!)。可惜我自信滿滿的文章貼出來了,反應也只有 soso 而已,是讀者對這種文章沒興趣嗎?我不知道。但是當時我對讀者的口味是真的越來越來不解了:P。

一個星期二的下午,我跑到兄弟大飯店隔壁的犇牛會議中心參加AWS 傳教士 Simone Brunozzi 在台談創業 的演講,除了自己受益良多,回去還寫了一篇實記的文章,整理了聽到的寶貴資訊,和讀者分享,反應不錯,還被公司的兩位頭頭稱讚,老實說蠻開心的!
Yipit 創辦人:想給五年前的自己的建議這篇真的就是一個意外,是我點了一堆連結後,不小心連到創辦人的 blog ,迅速的翻完之後,沒想到 Yipit 的故事這麼感動人心,算是補充了 fox 之前介紹過 Yipit 的文章,反應不錯。
接下來,連續三篇都是關於特定服務:「放笑彈征服世界」:香港 9GAG 獲 280 萬美金投資Everyday.me : 捕捉你生活的每個片刻App.net:顛覆傳統、拒絕廣告的社群服務,其中 Everyday.me 有機會登上 App 的雜誌內容(Titan 是這樣說的,希望我的名字不要被打錯…),app.net 則算是我第一篇非參考特定文章,而是找很多資料,多方閱讀後再把他們拼貼、組織在一起的文章。網路大學時代:免費高等教育不是夢 應該可以算是我原創的文章(吧?!)除了是我關注了一陣子的議題,之前也有和人討論過類似的點子、提案。比較特別的就是文章的後半段是聽了 coursera 創辦人 Daphne Koller 在  TED 的演說,讓我蠻蠻感動的。(之後也一直嘗試找線上演講來做文章的根據,可惜都失敗了)

App 爆炸時代:1999 年網路泡沫化重現?是我翻 Andrew Chen 的第二篇文章。其實發文的當下我也還蠻抖的,因為我對這樣的議題其實不是很有把握,fox 還特地跑來跟我和 angela 解釋,蠻怕酸民又跳出來講話@@。

另一個我很有興趣的 topic 是免費經濟,於是結合了商業模式新世代這本書的內容,寫了迎戰免費世代:打造你的免費商業模式,文章很長,反映普普,但至少是我自己想寫的東西。

寫 網路創業可能會用到的好工具 的過程,也是蠻開心的,除了自己實際操作一遍這些服務,抓截圖、學習新事物,也問了 Anderson 一些 Twitter  Bootstrap 的操作。在操過的過程當中,覺得可以很實際的幫助到需要這些服務的人!
之後可能是在看完了精實創業一書後,中毒太深,連續寫了為什麼精實創業這麼難?太多 Pivot,太少 Passion等文章,主題都圍繞著 MVP 和 Pivot 不去。
成功的夜貓子睡前完成哪些事?才真的是令我驚奇,第二篇 fast company 的文章,竟然反應這麼好。歸納出讀者真的喜歡看關於工作方面的「建議」和振奮人心的故事阿。

在這哩,不免要來整理一下(職業病?!),給以後如果想當 Inside 實習生,或是想經營網路部落格的人都參考一下:)

1.文章先看日期:沒想到之前找資料,很多時候都沒有在意日期,用了多年前的資料也不自知,這時候要一週以內的文章才夠新啊

2.經營一個部落格:翻譯國外文章,國內外的資訊貞的是透過網路,連結在一起的。很多有名的部落格也都是跟隨國外網站的腳步,想要脫離國外趨勢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。也有很多國內業者的做法是國外的東西直接 copy 以後,搬到台灣,舉凡電視節目、等等很多都如此(當然國外紅的東西也有分好壞,外國人喜歡的文章和國內不一定相同)。

3.每天花時間在上千上萬條 feed 裡遊走,之後看到別人寫的文章,可以看出是原創還是背後有其他人或國外文章的影子(像是看 mr.jamie 的文章的時候,可以輕意的知道他的 reference 是當天的哪則訊息或文章,因為不久前才看到原出處!但是他通常加上自己的經驗,寫的不會太一樣)

4.做報告應該會相對容易:如題,多了很多資訊來源的管道,以後找資料應該會方便很多。

5.每天加倍期待吃午飯:每天最期待的就是 Edward 叫大家去吃飯,因為通常我都已經餓到受不了了(請體諒食量超乎常人的運動員!隔壁間好像永遠不會餓@@)還有就是因為附近的東西蠻好吃,也蠻多樣的,畢竟是東區嘛。

6.你需要一台 Mac:如題,整間辦公室只有我一台 Asus ,前一陣子編輯格式眉眉角角的問題真的蠻折騰人的,要用簡單一點的編輯器,免得會有很多奇怪的程式碼跑出來。我之後都是用記事本編輯,或是複製貼上到 Window Live Writer (一個蠻好用的部落格編輯器),就可以直接上傳到 wordpress 的後台。

7.知道哪裡可以看最新的數據、財報、網頁點擊率(google tracker, alexa)、財報數字等等。

8.推薦的 blog:

  • techcrunch 美國最大、同時也是資訊最雜最豐富的科技網站。光是每天看完所有的文章舊大半天過去了。
  • Hacker News:到後來,我一早就直接上hacker news 看最熱門的前幾名,有幾次就直接從裡面挑了(是的,我是在偷懶)。
  • 書:精實創業(之後寫的好幾篇都和這個有一定程度的相關)、商業模式新世代(目前只有簡字版本)、異數(本公司入門必讀)

9.兩個月下來,我總共成功發出去的文章數是 29 ,生文章真的是不容易的。

10.要出去混,絕對要會下廚!
隔週週五,是公司的下廚日,每個人都要準備一道菜,還要輪流洗碗(男女都一樣!)。所以,不會做菜的話,快去學個一兩道(至少)拿手菜吧!

我真的覺得自己蠻幸運的,還有兩年可以在學校充實自己;還有機會看到事情的全貌、有自己完成事情的成就感、學習(至少英文應該有進步吧= =+)。這兩個月以來,看到很多路上的風景(或者說是貪圖路上的風景),看到很多 startup 的故事、鼓勵往 programming 走的文章,但是我還是個商出身的學生,我在這個過程中居然遺忘了這一點。要如何加強自己的本業,提升其他額外的能力可能是其次,還是要不斷提醒自己。

在 Inside 寫文章的過程當中,我一直都覺得蠻神奇的,像我這樣一個普通的大二升大三生,寫的文章讀者卻大多都是比我資深很多,也不乏在創業界有點成績的人、在大學當教授的人(還被清大的教授指正過錯誤),一篇文章平均有上千個 view。除了成就感以外更多的是壓力,總想要回饋更好的內容給讀者。

也許對業界並不是一個大名鼎鼎的公司,可能很多人也會不能完全理解,在一家網路公司寫寫文章,能夠獲得怎樣的實務經驗,但我覺得在這裡學習到的是做事的方法,和閱讀的習慣。這比起頭銜和漂亮的公司名稱,要來的實用多了。:)

創業界前輩詹益鑑也在他的 blog 裡談過

職能分工越細,實習所得的知識技能也越零碎,即便可以觀察到大公司的管理模式與工作型態,但未必對年輕人的視野與歷練最有幫助。

而更值得較關注的是,新創公司與中小企業在整個實習制度屬於最弱勢的一環。尤其是創立不滿三年的新創公司或團隊,通常沒有名氣或產業地位,台灣也沒有矽谷的創業風氣,除非公司創辦人或執行長有很高的產業地位或知名度,否則無論學生個人或師長,都會對於加入新創公司實習抱持保留的態度。

實習後的感想,覺得自己也得來認真的來寫寫 blog ,累積一點自己的心得和見解。

到今天為止,開學過一個禮拜了,大三上的課也選的差不多了。有了實習的經驗之後,看學校課程的眼光真的會有一點點不一樣,也會格外珍惜能上這些課的機會。看到之前自己關注、有興趣的 topic 的時候,也會覺得很開心,有滿滿的動力想要吸收這些相關知識、充實自己的實力。

這裡可以看看我之前寫的文章

送走恰恰和 angela ,現在我也離開了。之後雖然和辦公室的各位不常見面了,但是我會很珍惜這段時間的相處和學習到的態度的。希望 Inside 之後可以順順利利,流量更上一層樓;還有 polydice 的全體員工,希望你們搬家順利、icook 蒸蒸日上!

5 thoughts on “Inside 畢業 小 感言

  1. 妳好,
    因為有在inside上看過妳的文章 也因此連到這個Blog來 xd
    看到這篇文章 覺得很受用也很喜歡
    最近剛好有要跟朋友建立一個科技部落格 不曉得是否可以將這篇文章分享給我的好友呢?@@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