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學第二週課程感言

大三上的課程開始第二週了,想分享組織行為、計算機程式設計和策略管理的一些心得。

組織行為

  1. 身為一個 CEO,必須要先訂定組織的願景,並相信他的部屬。員工無疑的是公司的資產,所以公司經理人必須要善用他們,選用育留都很重要,可以說是 OB 界的 4P。
  2. Case study:臺大醫院的策略會議藍圖、西南航空、AASP 等等。
  3. 研究指出,身為一個 CEO,必須要兼顧十種角色,同時要能完美的互相轉換:figure head、Leader、Liaison、Monitir、Dissemination、Spokesperson、Entrepreneur、Disturbance handler、Resource allocator、Negotiator。
  4. 其中包含的能力:Technical skills、Human Skills、Concepttual Skills。
  5. 最好的 CEO 在時間管理上,花了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在 Networking、和別人建立關係上面。
  6. 想和人保持良好的關係,請依下表順時針的方向、從左上角開始的順序,進行揭露。和人對話就像跳華爾滋一樣,要試探對方,同時也要做出回應,步步驚心。不能說的太多,有不能說的太少。

Doctor java

一個讓原全不會寫程式的人,輕鬆入門寫 java script 的開發環境:)

今天練習寫了:

public class hello{

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{} Args){

System.out.println(“Hello World!");

}

}

策略管理–哈佛 case 的來由

大約是一百年前,哈佛商學院開始以請 CEO 到商學院演講的方式,培養商學院學生。發展到現在,哈佛 B School 的學生一天要看三個個案,總共一百頁,每天抓緊時間討論,隔天又要臨危不亂的發表看法,日積月累下培養出大將之風。但是這樣的教學方式毀譽參半,畢竟 CEO 的個案並不是定律,沒有透過實證的嚴謹過程,很難讓所有人信服。1970年代,實證主義興起,數量統計的方法興盛,時至今日,仍是分為兩派,一是哈佛為守令是普渡大學為首。

Y=f(xi)

這是一個簡單的方程式,Y 是公司獲利的極大化,xi 則可以式各式各樣,大致可以分為三個層次:

  • 國家競爭優勢
  • 產業關鍵成功因素
  • 公司競爭力

其中,公司的成敗,可以從五管等,五個層面去剖析(這提醒我快去複習財管!),像行銷和組行、供應鏈、財務對公司的成敗,都有不同的解釋。

策略管理大師 Micheal Porter 的研究中,針對十個成功的國家進行分析,說明一個公司可以用 Diamond Model 去討論:

  1. 生產要素條件
  2. 當地需求條件
  3. 相關產業支援
  4. 策略與產業競爭

(下週待續…)

開學第二週課程感言 有 “ 1 則迴響 ”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