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交換四週心得(上)

SAMSUNG CAMERA PICTURES

今晚,抵達澳州剛好滿四周了。這四周是我有限生命中真的很特別的體驗,從來沒有短時間內認識這麼多人、講這麼多次自介、介紹這麼多次台灣小吃和兩岸的歷史、(一樣的東西吃這麼多餐)、用英文討論 case 這個久和用英文打這麼長的報告。

台灣近幾年來到澳洲打工渡假的人口,已經累計超過 100 萬人次。我的生命中也有一些認識的學長姊到澳洲打工或交換。今年的 7 月到 11 月有機會親自到澳洲交換一學期,認識了很多不同國家背景的人,體會到和台灣截然不同的生命經驗。目前剛待滿四周,有不少感觸想跟大家分享。

*地點選擇__坎培拉

SAMSUNG CAMERA PICTURES

(B&G 宿舍位在 central block 的運動間)

坎培拉雖然是澳洲的首都,但在地人都笑稱這裡是 “big town, small city" 。雖然澳洲國立大學(ANU)已經位在市中心走路十分鐘距離的地方,但當第一天和朋友到市中心買日常用品和食物時,路上真的沒.看.到.什.麼.人。認真說,到坎培啦心裡真的有小小後悔,因為不是大城市,沒有玩樂的地利之便,也沒有很多工作機會不無用說去 start-ups 實習了。

但來到坎培拉還是有好處的。我住在澳洲國立大學的保障宿舍裡,宿舍不算校園裡最大的,共分成四個 block ,各有四層樓、一層樓有 32 間單人房,約莫有一半當地學生和一半來自世界各國的國際學生。宿舍的中間有個 central block 裡有許多公共空間,包含大型的廚房、運動間、功能型空間、十點關門的酒吧和 lounge 可以看電影放音樂。廚房裡每個人都有專屬的櫃子和冰箱位置可以上鎖,更是下廚吃飯社交的場所,朋友幾乎都是在廚房裡認識的,尤其是大家一起下廚的時候!Lounge 和酒吧是宿舍辦派對的地方,開學第一周的 bush week 每天晚上宿舍都有辦主題派對並提供免費食物,是認識同學和鄰居的好機會。

*文化篇__歐美一家

Trivia (問答遊戲) 是澳洲當地的傳統活動。Trivia 指的是無價值、瑣碎、龐雜的事情或者知識等,或許饒富趣味、並且隨時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,卻鮮為人注意。問答的題目層面很廣,可以是運動、娛樂、電影、流行文化、科學等等。

最一開始每天一起行動的團體裡有美國人、丹麥人、德國人和另外一個台灣女生。歐美人的文化和價值歡,和亞洲人是兩個不同體系的。切身體會到這一點,是在宿舍第一天晚上辦的問答活動( Trivia )時,以桌為單位進行比賽。我幾乎沒有對答題有貢獻,但同桌的歐美澳人士互相討論得很熱烈,感覺他們的流行和娛樂文化是貼近的,其中美國又是最強勢的主導文化。另外,歐美人會把啤酒當飲料喝,但喝酒和 clubbing 並不是亞州的主流的文化。

*語言篇__中英通天下

能夠說流利的英文和中文真的很 powerful,幾乎就能後地球上一半以上的人沒有障礙的溝通。這是我到這裡才體會到的,尤其是澳洲的中國學生很多,走到哪裡都能看到一群亞州學生聚在一起,有時候還能聽到他們大聲地用中文溝通。認真回想起來,台灣真的沒有什麼說英文的環境,不像新加坡等國家有那麼多機會。

*對台灣的印象__我想去台灣玩!

在自介了這麼多次,每次對方聽到我來自台灣(尤其是其他亞州人),都會說他們很喜歡台灣,很想去(或已經去過)台灣玩、吃台灣小吃。大家感覺也對台灣蠻有好感的,而且北歐人真的對 Taipei 101 有印象!私以為,善用台灣這個品牌和 image,還是有些勝過其他亞州國家的機會的。在 “鬼島” 的政策和環境不盡人意的同時,台灣其實還是僅存一些值得年輕人驕傲的地方(要是薪水結構合理一點就好了:P)。

*學制篇__大四生…you are old!

國立澳洲大學(ANU)的教學周只有 11 週,和台灣比起來相當短。另外,一學期修四門課就是全職學生,和台灣比較起來也偏少(在台灣都是 一學期 20 幾學分)。比較特別的是,和很多國家的學生聊過,才發現大學讀四年是件很特殊的事情,因為澳洲大學部是三年畢業,除非讀雙學位才會讀四年或五年(3+1 第二年申請 honus 等同碩士學歷)。也就是,身為(升)大四的我比很多在地學生都老(只好一直強調我才 “剛剛“ 滿 21 啊)!

*課程__Do your readings!!

ANU 課程分為 Lecture 和 Tutorial,也就是說同一門課一周會有至少兩個時段,一個是上正課,另一個是小班討論,並且通常要求學生要事先閱讀教材並回答問題。在我修的四門課中,每門都有團體報告、三門要生出很長篇幅的書面報告、有兩門要上台呈現、有一門要到教室外的真實世界做市場調查。所以我有很多和澳洲本地學生討論的機會,以專案管理為例,和我同組的是兩個商學院三年級的澳洲人,一男一女。一開始真的跟不上他們討論 case 的速度,但至今已經討論第三次、累計共 8 小時了,算是可以適時地加入討論 吧。

*物價篇__Free food 的致命吸引力

SAMSUNG CAMERA PICTURES

(關鍵字:Free dinner!)

若不是賺澳洲的薪水花,物價和台灣相比是真的蠻高的,自己做飯可以省下不少錢。另外,也要注意不同的商店同類商品價格會不同,所以一定要多加比較再買。除了和朋友一起下廚或是 hunt for 不定時的免費食物之外,我中晚餐幾乎都是煮麵+雞腿(澳洲人不吃雞腿所以是這裡最便宜的肉)+青江菜,至今還沒吃膩是件好事,因為真的蠻方便的。

在澳洲目前的日子裡,其實過的蠻快樂的。有自己的宿舍、有很多不同國家的朋友就住在同個宿舍可以天天見面,同時也參與了一些社團活動能和當地學生一起辦活動、打排球。但還是希望能多打點工,這部分將會在近期 po 出。(待續)

發表留言